语言: CN

学院介绍COLLEGE INTROD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领导 > 正文
魏学哲
  • 姓名:

    魏学哲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70年12月

  • 职称:

    教授

  • 行政职务:

    副院长

  • 导师类型:

    博导

  • 研究方向:

    车辆工程

  • 电子邮箱:

  • 办公电话:

    021-69583793

  • 通讯地址:

    上海市曹安路4800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邮编:201804

同济大学电信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硕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博士。
现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汽车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工作。
为本科生开设专业基础课“信号与系统”,在汽车电子的专业课“汽车电子学”中担任电源部分的教学。
为全院研究生开设“汽车嵌入式系统”课程。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源系统,尤其是车载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究,经过十余年的工作,基本形成了较完整的车用储能电源系统技术体系。主要包括:
动力电池建模
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性评估体系及实现方法,包括电安全、热安全等核心技术;
单体电池、电池模块和电池系统总成的测试方法和评估体系;
动力电池电特性模型;
动力电池热特性模型;
动力电池管理
电池管理系统的体系架构、硬件实现、软件实现;
动力电池动态内阻、SOC、SOH估计等核心算法;
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及燃料电池汽车中电池系统热管理的技术方法;
热失控模式下的热管理;
基于储能电源的电能变换
车载储能电源系统充电、逆变方法及实现
车载电能变换方法及实现
基于V2G的储能网络
近年来一致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电动汽车专项课题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作为课题副组长及主要研究人员参加国家“863”课题十余项。
编著著作1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EI收录三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实用新型十余项。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的“超越3号”燃料电池轿车入选200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7年”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成果“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核心技术”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汽车多源动力总成集成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3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工作组研究,主要在电安全、电池管理系统和充电系统方面作出贡献,并作为中国专家参与国际标准的协调。

地址:宁远馆(汽车学院)A202 邮编:201804 电子邮箱:qiche@tongji.edu.cn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04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