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师资队伍TEACHERS

朱元
  • 姓名:

    朱元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76年2月

  • 职称:

    副教授

  • 导师类型:

    博导

  • 研究方向:

    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技术、汽车电子嵌入式软件、智能驾驶多传感器融合技术

  • 电子邮箱:

  • 办公电话:

    021-59168539

  • 通讯地址:

    上海曹安路4800号同济大学济人楼417室

1993年至1998年于清华大学获得车辆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两个学士学位。
1998年至2003年于清华大学获得车辆工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2003~2005年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担任助理研究员,2004年曾在美国普渡大学访学。2005年9月至今就职于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副教授,其中2014~2019年担任BOSCH汽车系统基金教席主任。2018年创建“同济大学-维克多汽车技术联合实验室”,并任实验室执行主任。
2016年获同济大学“名课优师”称号,2017年荣获同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2014年、2017年、2019年先后三次入围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候选人。
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汽车电子嵌入式软件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开设研究生课程:“嵌入式系统”、“分布式测量系统”。
共指导博士生2名、硕士毕业生40多名,其中多名学生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电机控制器功能安全”,参与2项国家863项目,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EI检索论文10余篇,获得4项发明专利授权,出版专著一本《基于 AUTOSAR 规范的车用电机控制器软件开发》。
代表性研究课题有:
永磁同步电机无位置传感器控制算法的研究
永磁同步电机转子温度估计算法的研究
六相永磁同步电机控制技术
HCU控制器Simulink工具包及一键式代码自动生成环境的开发
基于AUTOSAR 4.0.3规范和多核操作系统的电机控制器软件开发
基于三核 CPU 的多核嵌入式操作系统应用研究
针对AUTOSAR多核操作系统性能优化的研究
从云端到车内ECU之间的安全通信系统
AUTOSAR架构下的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应用于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iECU)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