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第四届“卓越杯”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征集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6-19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技能力和学术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学术科技实践活动,经研究决定,将开展同济大学第四届“卓越杯”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征集工作。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将于2019年10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是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参赛对象限本科生)。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至E类。

三、报名要求

1、本次竞赛参赛作品可以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不与毕业论文方向同)。

2、参赛作品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则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

3、每位报名者报名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3件。

四、评审原则

1、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3类进行评审。

2、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3、评审中综合考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五、院系工作要求

各学院系要成立由分管科研或教学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院分团委书记及有关师生组成的工作组,做好本院系教师和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收集科技含量高,有理论功底,能代表同济大学水平的科学技术成果,动员学生积极参与。

选拔过程中,各院系先组织对本单位科技作品进行初步评选,并至少选拔3件作品(至少含1-2件本科生作品)参加学校选拔,设有教学创新实践基地的学院可以专门选拔1-2件作品代表其基地参加学校的选拔。

各院(系)要认真研究全国、上海市“挑战杯”和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导向,积极引导学生选择符合竞赛精神的课题项目报名参赛。对有潜质的优秀团队,要争取为其配备一批对学生课外科技工作热心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力求孵化出一批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科技成果。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院(系)组织情况和竞赛成绩,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

七、关于“挑战杯”的奖励办法

为鼓励和表彰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获奖学生、指导教师和相关组织,根据《全面建设学生科技创新体系行动纲要》(2004年10月28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同济大学“盛飞云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金”管理办法(修订)》、《同济大学科技竞赛奖评定细则》等文件精神,学校将对相关师生给予奖励。

1、 校内赛

奖项

资助经费(元)/项

特等奖

10000

一等奖

5000

二等奖

2000

2、 上海赛

奖项

奖学金(元)/项

特等奖

10000

一等奖

6000

二等奖

4000

三等奖

2000

3、 全国赛

奖项

奖学金(元)/项

指导教师项目资助(元)/项

特等奖

10000

50000

一等奖

6000

30000

二等奖

4000

20000

三等奖

2000

10000

八、日程安排

2018年7月至10月

作品征集与第一轮评审

2018年11月上旬

第二轮评审

2018年12月上旬

第三轮评审

2019年3月中旬

第四轮评审

2019年5月

择优推荐作品参加上海市挑战杯

2019年6月

参加上海市挑战杯,确定全国参赛作品并深化

2019年7月至8月

参加全国复赛

2019年10月

参加全国挑战杯决赛

九、报名方式

报名地点:汽车学院团委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10月8日截止

报名方式:申请人将表格、附件文本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电子版上交所在院系分团委(汽车学院宁远馆A205)。以院系为单位将纸质版报名材料交至校团委308室,电子版发邮件tjautoxgb@163.com,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挑战杯报名"。

如果项目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以项目核心学科所在院系为准申报。

联系人:王娇楠 老师 65983697 wjn@tongji.edu.cn 大学生活动中心308室

咨询邮箱:tjcxcyb@126.com

附件: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第四届“卓越杯”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征集的通知

          第四届“卓越杯”暨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

          第四届“卓越杯”暨第十六届“挑战杯”申报汇总表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